close

最近陸續很多好朋友的Baby 都不約而同的進入副食品階段 所以我常常被詢問到關於副食品的問題

在這裡一併回覆來自四千八百位朋友的提問(哪來的人) 以前醫生大多告訴你寶寶應該從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 而其實最好的接觸時間 是從第四個月開始

關於這個說法 請參考黃瑽寧醫師的部落格 其中有一個最重要的關鍵 就是『嬰兒的腸胃道在四個月大準備好接受副食品的同時,身體的免疫系統也開始準備好免疫耐受性的產生,而此黃金時期(window of tolerance),便是在嬰兒四個月到七個月的年紀之間。』 所以一些所謂高過敏性的食物 例如蛋、花生、魚等 都可以在這一時間內讓寶寶開始嘗試

另外 還有一個我親自請教過黃醫師的問題(西底!我看過黃瑽寧醫師的門診!哇哈哈哈哈哈哈) 如果寶寶在這一段時間內吃奇異果 會誘發他的過敏原嗎? 黃醫師反問我 你吃奇異果會過敏嗎? 我說不會 他說 那他怎麼會過敏? 我繼續問 沒有一般人說的如果一旦誘發過敏原 就會一直過敏了嗎? 他說 沒有這種事啦 就給他試 什麼都試 就算有反應 也不用擔心 因為那也不能說是真的過敏

在他的部落格上面也有提到 如果寶寶在嘗試副食品時發現有過敏,比如說長出一些小小的過敏疹子,可以先暫停此食物兩週,等症狀消除後再試一次。下次嚐試先把餵食量減半,若還是過敏,下次就再減半。除非此食材是碰到一點點就嚴重過敏,表示此孩子對此食物體質特別敏感,可以等到一歲後再試試看。』

那麼 在餵食副食品吃前 我有個經驗要提供給大家 當哥在月子中心時 護理師會在寶寶喝完奶後 用紗布巾包覆食指沾飲用水 清潔寶寶的口腔 護理師說 這是在讓寶寶習慣嘴裡有異物的感覺 對於日後進入副食品階段的成功率有很大的幫助

所以我在四個月第一次開始餵食副食品的時候 就是用湯匙直接餵食 當哥的米湯初體驗很成功 每個媽媽都會問 一開始要吃什麼?

我自己的經驗是 一開始喝米湯參著一些很煮爛的稀飯 一次大概就10cc 但這個數字不是絕對 一口、兩口 他想吃多少 喜歡吃多少 都沒關係 之後就觀察身體的狀況 或是排便的情形

我大概三四天後就開始加入根莖類植物 例如馬鈴薯泥、地瓜泥、南瓜泥、紅蘿蔔泥 以前醫生的說法是一次嘗試一種食物 一次大約兩天

可是其實比較好的作法是 一天裡面夾雜多種食物 這樣反而可以讓寶寶的接受度提高(嘿啊~叫我一天三餐都吃水餃我應該都要翻臉了 更何況還一連吃三天 那應該已經翻桌了吧)

這個論點也是在黃醫師的部落格中有提到 『為什麼少樣而多樣化的副食品添加,會比同一種食材連續給好幾天還好呢?我簡單做個比喻。

想像一下把添加副食品,當做對寶寶免疫系統的課程;大家應該都有經驗,學校課程表的規劃,是會把各種不同的科目,安插在一天的教學。不會有一種課程表,是連續三天二十一堂課,通通都是英文,然後再連續三天是數學,這樣刺激太過強烈,一定會讓孩子疲乏。

添加副食品的原則亦是如此。連續好幾天吃同樣的食物,容易讓腸胃道免疫系統無法負荷,進而誘發過敏反應。過去很多媽媽詢問,孩子只是吃米糊兩三天就過敏,害她第一步就受挫,不知道要怎麼繼續吃。其實如果一天只吃個一兩口,搭配其他食材也是少量的吃,就不會發生這種事情了。』

為了讓當哥不要挑食 大概在七個月的時候 他幾乎什麼食物都試過了 沒有什麼不吃或不喜歡的 當然也是因為還小的關係 所以他還沒有能力挑食(這一切攏係阿木ㄟ陰謀啦)

在這裡我也要分享幾個比較特別的經驗

第一個就是 吃油 西底~你沒有看錯 在「要瘦就瘦,要健康就健康」一書中作者提到 『腦子的組成成分至少有60%是油脂類 小孩要長腦 缺油缺脂是長不好的』

油的學問很大 現在大家應該都很瞭解 為了確認給寶寶吃的時機 還有油品 我也諮詢了其他專家的意見 所以我在當哥六個月大的時候 就開始每天在他的副食品裡面 加了一湯匙的有機椰子油 一天吃兩次 加在有機發芽玄米粉裡面也好香

重點是 這必須要在寶寶已經適應了一段時間的副食品之後 再來添加 比較恰當 下面是我用過的椰子油 其實沒有固定廠牌 用完了就換其他嘗試 

swfupload509f9bfb55e68  圖片來源 iGzen愛居人

第二個就是 堅果 我在當哥四個月大開始副食品的餵食之後 就慢慢的加入了堅果泥 我選擇低溫烘焙的松子還有胡桃打成泥

很多人問我 堅果不是會容易過敏嗎?請回到上面那一段看一下 請問你本人對堅果會過敏嗎?再來 我問過營養師 很多人對堅果過敏 是高溫烘焙或是加工過的非原味的堅果 低溫烘焙的堅果才能保存堅果的不飽和脂肪酸還有營養價值

一開始就選擇松子是因為它本身含有非常豐富的礦物質可以促進發育 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高油脂蛋白質)可以修復細胞 胡桃也是因為 含有抗氧化物 B群 以及不飽和脂肪酸 可以溫肺潤腸 這都是對大腦非常滋補的天然食材

不過一般市面上比較常見的是核桃 也很好 只是相對來說 胡桃的營養價值高些 在堅果的選擇上我一直都是用「植粹堂」 因為他們家的堅果遠紅外線低溫烘焙 而且食材最新鮮 完全沒有任何添加 加上老闆夫婦對堅果的知識相當豐富 有什麼問題我都會請教他們 比起一般市售品牌 或是有機商店賣的同質性產品來說 價格相對便宜很多 算是CP值相當高的產品 

2002-01-30 07.21.39圖片來源 植粹堂

1372345787-631868969_m  圖片來源 野餐趣

 

 

arrow
arrow

    Che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