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上完鋼琴課後的練習
只為了從頭到尾彈對不出錯

就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

更不用說要彈的行雲流水

大小音調控制得宜 拍子跟曲意能相吻合

還要多少時間的努力

 

我認為練習這件事本身 不只是一首曲子 一個才藝

而是一種做事情的態度

我希望透過對平日練習的嚴謹要求

自然而然造成當哥一種「事情本來就應該這樣做」的觀念

進而成為他對自我要求的一個基本標準

那我不就可以翹咖捻鬍鬚了嗎😆

 

當然為了達到這個目的 我必須花很多的時間及精神陪伴學習 + 練習 

我必須很明確的知道課程學習內容還有進度

因為大人的參與及認真的態度

也會讓孩子重視自己的學習/練習

當哥有沒有在練習的過程中一把鼻涕 一把眼淚?

當然有啊!那我怎麼辦?
我讓他選擇 我跟他說 如果你覺得練習很痛苦 你不想練 那我們就不要去上課
不需要浪費時間 浪費錢 坐在那裡 然後傻傻的人家彈什麼你都不知道
把那個時間我們拿去吃飯 拿去玩 不是更好嗎?
結果 他用哭腔跟我說 他不要 他很想去上課(是喜歡去玩吧你)
於是我說 如果要去上課 就要練習 一次兩次三次練不好 堅持下去 繼續練‼️ 

「做不好,就一直反覆練習到完全做好沒有差錯為止」成功沒有捷徑

越是煎熬的過程 越是能感受成功帶來的喜悅 這是我相信的道理

 

🔺比起爸媽洪水猛獸般讚美

【唯有透過自身努力得來的成果,才能真正的累積孩子對於自己能力的信心】

讓他自己明白「我知道我可以!」
在他的腦袋裡建立起

「認真學習/練習➡️🉐到好的成果➡️成功」的路徑

一但他建立起這樣的認知 爸媽能做的 就是和他一起堅持下去(就是一人交學費兩人一起學的概念)✊ 

 

我很清楚的記得,三歲開始上朱宗慶,一開始只是為了好玩,去敲敲打打,唱唱跳跳,
到現在已經不只是玩而已,一進入認真練習的階段,不管是朱宗慶還是Yamaha,好幾次在家反覆練習到生氣、大哭,
然後哭完再繼續練,直到成果發表會的那個時刻,自信又流暢的表演完後,開心的接受老師的肯定還有讚美👍
當然還有老杯老木激賞的表情😍(其實我80%是在激賞我自己😌)

反覆經歷幾次這樣的過程,之後只要練習,他就知道要練習到怎樣的程度,才叫做ok(對!因為阿母的標準一直沒有變過)

最重要的是,他知道只要花時間練習,就一定可以做的好!

但你以為這樣他就會自己自動自發丁金的去練習嗎?咖拜偷勒~那五摳零!

一樣要『適時的提醒』才會一副恍然大悟地說『對吼~我還沒練琴』

都不知道阿母我什麼沒有,就記憶力有口皆碑的好啊,傻傻的你!

 

「去學校上課跟學才藝一樣,對我來說從來不只是接送還有花錢而已」背後所要付出精力,

是比花錢更費心的陪伴,學習是一條很漫長的路,如果沒有爸媽的陪伴,孩子有多寂寞....

(好吧!可能我兒心裡的OS是『媽!其實我還好!真的!』那我只好說...『我管你的』)


 

 

 

 

 

 

arrow
arrow

    Che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