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62433_10206785405214130_7976206482606701776_n  

 

當哥出生了這三年多來 我發現大人很愛叫小孩戒東西~

有吃奶嘴的叫你戒奶嘴 喜歡拿巾巾的叫你戒巾巾

有夜奶叫你戒夜奶 喝母奶叫你戒母奶 包尿布的叫你戒尿布

剛出生就要訓練你自己睡 能一覺到天亮就是來報父母恩的桃太郎

我常常節得小孩心裡的OS應該是 「現在是要跟拎北橫著來就對了啦 有這麼見不得我爽嗎!」

嘿啊~到底是為什麼我們這麼愛逼小孩戒東西啊

當哥不吃奶嘴 但是很愛拿著他的口水巾 揮啊揮啊像個媒人婆 到哪裡都要帶著「巾巾啊!」

我婆婆每次看到都會念 要他把巾巾戒掉 但說實在的 我不知道為什麼不可以拿巾巾?

因為我小時候也有一條毛巾被 每天都要摸著睡覺 外婆拿去洗我還會悲從中來

剝奪那個巾巾 讓我想起了當年大人逼我戒掉毛巾被的痛苦 至今我仍不明白 拿毛巾被是犯了哪一條法到底 是不是就跟我橫著來蛤(國劇甩髮)! 

所以我一直沒有制止他 只是我們已經約定好 如果他出門自己忘記帶巾巾 就不可以吵 回家才可以拿

接著現在想要拿巾巾的時間越來越少 忘記帶了 也就是說一句「那我回家再拿吧」(事實的真相是因為哭也沒有用啊 哈哈哈哈哈哈←後母模式)

 

當哥是全母奶寶寶 我幾乎都親餵 只有有事外出才會擠出來改瓶餵

常聽人家說寶寶會混淆 如果親餵了就會不喝奶瓶 我個能是覺得「你們也太小看嬰兒了唄」

寶寶身上都有一個切換扭好不好 媽媽在=親餵 媽媽不在=瓶餵 

一旦你建立了這個習慣的連結 指令清楚的很(咦!是在教動物嗎)

所謂的混淆 很多時候是大人自己心裡的想法 投射在寶寶的身上而已

關於夜奶這件事 哇個林也是沒有太多的糾結啦 因為當哥剛出生的時候 兩個小時就要喝一次奶 

喝到吐了還想要喝 只能說愛吃是天生的無誤

而且因為早產 所以常常半夜哭鬧 一覺到天亮這件事在兩歲以前完全沒有發生過(完全是逆子來著)

我也曾經想要訓練他自己睡 在他哭的時候不抱他 告訴他一定要睡覺 要自己睡自己的床 

但是 我心裡更多的疑問是 為什麼這麼小的baby 我要訓練他自己睡?

為了得到一個真理 我去求助了黃瑽寧醫師的門診

黃醫師的一番話 點醒了我 大意是說「寶寶跟這個世界的連結 完全來自於媽媽 他對這個世界的信任、安全感 都是透過媽媽來建立的 媽媽就是他的小宇宙 他的全世界 所以為了讓他長大以後好過些 現在對他好一點吧!」

我突然明白了 為什麼我要害怕小孩不獨立?為什麼我要強迫一直住在我身體裡的baby獨立?

是我擔心他不獨立 還是其實擔心他影響我的睡眠?或是 因為大家都說小孩應該要自己睡 所以他跟大家不一樣就是錯的?每個孩子對於安全感的需求天生就不同 如果你的孩子剛好很需要 為什麼不滿足他? 如果你擔心他影響你的生活品質...那根本的解決辦法應該是...不要生小孩 哈哈哈哈!

於是我想起了 小時候我總是跟著外婆睡 只要一起床看不到外婆就會大哭

到了小學 到了台北 媽媽說我要練習獨立 要學著自己一個人睡

我躺在床上 害怕的怎麼也睡不著 外婆已經回高雄 我只好偷偷的跑到媽媽房間 縮在床邊的角落

在那裡半睡半醒到天亮 才又偷偷的回自己房間 那些夜裡 我常常邊哭邊睡 

現在回想起 彷彿我還看的到當年那個縮在角落哭泣的小女孩 我好想抱抱她 跟她說「沒事了 我陪妳」那種覺得被遺棄的心情 早已大過了恐懼 事隔多年心裡依然很痛 

從那一天開始 我就放很開的沒在想這件事情了 當哥一直睡在我們中間 拎北已經練就一身好功力 半夜要喝奶直接給他嘟下去 

要換邊都不用翻身 可以說是餵的出神入化 神乎奇技 大人小孩都雙雙不用睜眼 A賽共係幾勒皆大歡喜蛤~同時也明顯提昇了我們的睡眠品質

 

一直到當哥兩歲的時候 我才跟他說 你應該要開始睡你自己的床

他問我為什麼 我解釋說「因為你已經長大了 跟我們睡很擠又很熱 然後把拔半夜會一直給你幹拐子 接著你會一直翻滾到床尾再撞到床尾板 再不然就是一直把我擠到床邊 我都快要掉下去了啊!」

他一開始不願意 最後阿母我只好放大絕的說「既然你都不願意睡你的床 那我只好把它送給樓上的美眉了!」

果南~此話一出 立馬就聽到有人回答「馬麻 我想睡我既擠的床~」 4不4 跟我鬥

於是開始中午睡午覺可以跟我睡大床 晚上睡覺就去睡自己的小床 甚至有時候他生病我抱他來跟我睡 他都會說他想要去睡既擠的床~

我想他心裡是沒有悲傷的(吧) 

 

再來 常常有人要當哥戒母奶 好吧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小孩要戒母奶 但是不用戒奶粉?

我一開始就沒有打算限制當哥要喝多久的母奶 而且四個月就開始吃副食品 所以到後來母奶都只有早晚而已

對我來說 母奶除了營養、抵抗力這些實質的功能之外 最重要的 就是我跟他情感的連結 還有安全感的建立

那種抱著媽媽 聞著媽媽的味道 心安的感覺 是什麼都比不上的

當我已經做好準備 all you drink ㄟ洗尊勒 當哥竟然在他兩歲的時候跟我說「馬麻 我不要喝ㄋㄟㄋㄟ了」 我內心登楞的問他「你確定嗎?你知道吼~ㄋㄟㄋㄟ不喝就沒有了喔 如果現在不要喝 以後要喝 也沒有了喔」

他很堅定的跟我點點頭 說他真的不要喝了 從此之後 他再也沒有說過他要喝ㄋㄟㄋㄟ 

除了正常的吃三餐 飲料就是喝豆漿跟米湯還有水

好啦~自己睡了 也不喝奶了 那接下來勒 大家就要你給他戒尿布(翻白眼)

長輩是不是很愛幫別人找事做你縮縮你縮縮嘛(摔筆)

我記得當哥一歲多的時候 我婆婆就在念說要我給他戒尿布 

為此我曾經去詢問醫生可以嗎? 醫生也超有梗的回答我說「你可以試啊 但不會成功 因為他現在就沒辦法控制他的括約肌嘛」

嘿妹!不然妳是可以對括約肌做什麼啊(搭肩搖)! 既然專業說話 我又徹底的放很開惹 

到了他三歲左右 突然自己會說他要上大號了 接著 受到同儕團體的刺激 開始想要自己去尿尿 不要包尿布(有沒有那麼愛面子嘿)

一開始沒幾分鐘就想要尿尿 我婆婆竟然問我當哥是不是有問題 我說 沒有啦 剛開始學自己尿尿的小朋友 因為他們無法集尿 所以只要有一點尿意 就會想要去上廁所

她問我「你怎麼知道 醫生說的嗎?」 我說「西低!就是醫生說的!」 但他還是半信半疑(到底是有什麼好懷疑的哩嘎哇共)

當我在忙 而當哥十分鐘內要求阿嬤帶他上完第三次廁所的時候 阿嬤又開始念說「我覺得你應該是有問題吧 不然為什麼一直要尿尿 那你包尿布好了」

ㄟㄟㄟ 當初是誰一直碎念要我幫他戒尿布 結果真的戒尿布 又因為很麻煩所以又要他包尿布!

這告訴我們 把狼共ㄟ葳 真的不用太認真!做自己才是王道哩共系恩系(右手背打左手心)!

總之慢慢的 當哥除了有時候晚上睡覺包個尿布之外 其他都很正常的上廁所 

但是有時候尿布用完了忘記買的時候 晚上睡覺就不包尿布了

 

一開始當哥會大驚說「可是我沒有包尿布 晚上會尿出來啦」

我則回答他「沒關係啦 你想尿尿就叫我 如果尿出來了 就算啦 換褲子洗床單就好了嘛!」

有時候會成功一夜無尿 有時候還是會失誤 起來大叫說 「我尿尿了」

成功了我們就讚美他 尿尿了 就照我說的換褲子洗被子啊

人家已經有跟你說他會忍不住 那你還要因為他真的忍不住而罵他 他應該會覺得我著猴吧~

 

到後來我發現 因為我的不逼迫 我的充分給予 讓他成為一個非常有安全感的孩子

例如 他去到一個陌生環境 總是觀察個幾分鐘後 就可以無接縫融入

老師問問題 不管會不會 他總是第一個搶答(好吧 這應該歸類在厚臉皮這一類) 

去臨托中心 總是開心的回頭跟我說「媽媽881」就奔進去玩了

然後有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 不管熟不熟 完全只有煩惱妳要叫他回家 而一點都不擔心阿母不在身邊 

哪來的分離焦慮症?分明就是「呀呼~阿母不在 老子自由了!!耶思!」

 

重點是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 如果你的孩子很快就可以睡過夜 恭喜你 桃太郎來了

如果他不能 又有什麼關係呢?我們要做的就是相信 相信時間到了 他就會做到

不要害怕你的擁抱 你的愛會讓他們不獨立

相反的 因為每一個轉身都會看到你 每一個挫折都有你的鼓勵 他們才有力量更無懼的接受人生的挑戰 真正的獨立 是需要有滿滿的安全感做後盾 

我們不能陪伴孩子一輩子 但是那溫暖的記憶 還有滿滿的愛可以 

 

 

arrow
arrow

    Che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