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是我的興趣

我們家的當當已經兩歲了(淚)...根據青老師的說法,兩歲已經是開始要著重在品格教育的時候,

當然,我從要當媽媽的第一天開始就明白,養育孩子,最辛苦最重要的,就是『以身作則』!!

是的沒錯,你再也不能告訴他食物不能浪費,但是每次點東西都吃不完,你也不行在他面前暴走,然後跟他說有什麼事情好好講....

諸如此類的太多太多.....多到有一種重新再活一次的敢節....

當然,往好處想嘛...你希望他變成什麼樣子,你就做給他看,直接讓他模仿你,其實還滿好玩的,

例如,我希望當當講話口齒清晰,所以我講話都會慢慢的一個字一個字講清楚,讓他看我的嘴型,還有模仿我的聲音(哇塞~有一種海倫凱勒的感覺ㄟ)

然後,我希望他講話有禮貌,有條理,所以我跟他說話,從小就會有邏輯的敘述一整件事情給他聽,並且跟他說話要有禮貌,

最重要的,我希望他可以自在的接受別人的讚美,也自然的主動讚美別人,所以我常常遇到一件事情、一個人、甚至是一件衣服,我都會認真的讚美他或周圍其他的事,

那我收到回饋沒有??單藍啦!!哈哈哈哈哈哈哈(得意什麼)!當你主動的讚美他,他會說~真的齁~我好棒喔!然後他也會在我的朋友試穿鞋子的時候跟她說『阿姨你穿這個好漂亮喔!』

是不是!!!大家整個樂開懷啊(應該是阿母跟阿姨們的虛榮無誤)!!

那麼關於分享這件事,我想很多爸媽都遇過這個頭痛的問題,尤其是家裡只有一個小孩的時候,在人生第一個叛逆期的開始(西滴~就是現在!兩歲!)

我們真的很難一開始就逼迫小孩了解跟接受什麼叫做分享,因為對他來說,全世界都是他的(黑~丟~是說很多大人現在也還停留在這個階段沒錯),

那麼循序漸進的使用方法,慢慢學習是很重要的,而這些方法我想專家也教的很多,我就不贅述了(因為我不是專家ㄇㄟ),

可是我今天要講的是另一件事,就是當小孩分享之後呢??

我們常常會看到好心的叔伯阿姨、阿公阿嬤,很喜歡看到小孩在吃東西的時候,問他說:「請我吃一個好不好?」

一開始,這種兩歲的小孩,通常是不太願意的,可是當他慢慢的對於分享這件事有良好的經驗,或是模糊的概念的時候(加上阿母在旁邊暗示的眼神),

你會看到他們吃的正爽ㄟ西尊,一聽到這句話時,下意識是把手收緊,然後瞪大的眼睛看著你,可能還會收下巴,心裡想著「ㄟ...可以當做沒聽見嗎?」

接著臉上出現天人交戰的表情,最後,終於把手上的食物交出來,要跟對方分享!!看到這裡,為娘都快要落淚了,

旦幾勒~關鍵的時刻來囉~如果對方在這個摩門特,是說「哇!謝謝你,你好棒!」然後就把食物收下,可算是皆大歡喜!

最可怕是聽到「啊!不用啦!你自已吃啦!我是開玩笑的!」不要說小孩,連我在旁邊臉都歪了(已經沒有很正了說)!

是這樣的!我覺得,永遠不該測試孩子對我們的愛還有信任,因為,在他們的世界裡,這兩樣無比珍貴的東西,我們不應該輕易破壞,

當他做出他此刻人生最大決定之後釋出的善意,親愛的各位朋友,我們就驚喜的接受吧!然後告訴他,你好開心,下次你也願意跟他分享,就好了!真的!

 因為他會學習到,能給予,是一種幸福!

有沒有~跟小孩說的話,做的事,反應跟舉動,都讓我有種「再活一次」的Feel~好吧!「教學相長」甘可以用在這邊嗎?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