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哥約莫在八個月時會開口講話 第一個會說的是 『爸爸』 燈楞~膽係哇個能本著老人家說的『先開口叫的那個人 就是來跟他討債的』份上 也就不跟爸爸計較了 畢竟金主也是需要好生奉台著哩供丟嗯丟!再來會說的 就是『ㄋㄟㄋㄟ』 嘿係蝦?丟係哇啦! 因為當哥是全母乳寶寶 所以看到媽 就想到ㄋㄟ!狼客~啊內剛丟蛤!!

尤其是常常在外面就對著我大叫『ㄋㄟㄋㄟ~ㄋㄟㄋㄟ啊!』 幹~蛇~麼~是要學孟姜女哭倒長城4不4 有那麼戲劇性嗎胸台~搞的我想要裝沒聽見攏謀法豆! 

 

話說當哥很愛講話跟很會講話這兩件事 其實還滿困惱我的 因為他很喜歡跟人家聊天 尤其是在坐飛機或是高鐵的時候 常常趁我一個不自易兒~就跟後面的乘客勾搭起來惹!!然後我就突然發現他一直在笑一直想要往後爬 ㄟㄟㄟ!是懂不懂阿母我想要假掰的裝優雅啊!這樣我要怎麼走高級路線你說說看(右手背拍左手心) 而且我很想要休息內~可以放過我嗎罷拖你!

 

唯一讓我覺得很慶幸的就是 因為當哥口語表達能力非常好 所以他可以很清楚的表達他想要的 也讓我們在生活的溝通上很順利(像我每次教訓他都沒有在詞窮的) 尤其當他的口語表達能力很好的時候 同時也代表著他的邏輯思考能力也有相當程度的進步 因為語言的表達 需要透過大腦的組織 才能夠順利的組成句子 這當中對於寶寶來說 是很多重的訓練

 

這段影片 是當哥前幾天在晚上睡覺前 我們固定的閱讀時間裡拍的 通常閱讀的種類很多 那天他要求要看『國文說唱童年的琅琅上口4』 這個系列的書他從小就開始看 聽CD 最近這段時間他的心頭好兒就是裡面的「蘭花草」!

請看VCR~ 

 

「國文說唱童年」一共有三冊(每冊四本) 外加兩本ㄅㄆㄇ啟蒙書 包括有「牙牙學語、說說唱唱、琅琅上口、ㄅㄆㄇ啟蒙書基礎篇、ㄅㄆㄇ啟蒙書拼音篇」 

這是其中的一本(就是那蘭花草本尊在裡面)

FullSizeRender 117  

當哥從零歲開始 在青老師的指導下 每天一定會有一個時段播放說唱童年的CD讓他聽(另外的時間則安排其他種類的音樂) 因為寶寶的大腦需要不同聲音的刺激 每天重複的播放之外 青老師要我平常在跟他玩、洗澡、吃飯的時候 就哼唱「說唱童年」裡面的童謠給他聽 通常他都是手舞足蹈 很開心的反應(阿母我也是很嫩真的彩衣娛親啊)

因為那些內容已經輸入在他的大腦 再透過媽媽跟他唱、玩他很熟悉的內容時 他的連結會加深而且感到興奮 尤其是正確、大量的輸入語文的指令 讓他在學習任何有韻文的字句 都能很快的進入他的大腦 從小反覆的練習這些字句的組合 讓他現在可以非常快速的處理很複雜的句型 並且加以理解然後排列吸收 而當他能越快速的處理、接收這些資訊的同時 他對於知識的吸收就能夠越快速 這其實就是一種學習模式的建立 而這些模式建立的基礎 只有一個重點 就是「重複」

 

從一開始聽CD 到後來看書 到現在他自己認字閱讀 從一開始的念童謠 到現在他自己可以唱完一整首兩大段歌詞的歌曲 同樣的表現也會出現在他學習其他的童謠 或是背誦一些詩詞 尤其是他很九官鳥 往往你說過一遍的話 或是講過一遍的故事 他就能複誦個七八成 這當中最好笑的 就是他很會模仿我的動作 因為我在講故事或是要講解一段字句的同時 必須要配上動作(現在小孩越來越難騙) 這些動作往往就會出現在下一次他的表演裡(也算是諧星的職前訓練) 單蘭 我也是透過這種方式 能夠更加深他的印象 還有學習的樂趣

 

罷拖大家不要把學習開發這種名詞看的那麼嚴肅吼嗯吼啊 其實說穿了 就是跟孩子玩嘛~誰不洗番玩耍啊!但是到底要玩什麼 怎麼玩 這才是重點 每個階段隨著孩子發展的需要不同 玩的重點還有方法也不一樣 書隨手可得 但是老師的經驗是無價滴~

 

掰得位~當哥同場還有加映很多段 因為他每次看書沒看個一小時是不會輕易結束滴~但是要上傳影片金架愛揪固ㄟ!下次找時間再跟大家分享兒~

洗番這篇文章 記得按個讚兒啊!

 

 

 

 

arrow
arrow

    Che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