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1376033686329  

圖片來源:Cheers雜誌

 

 

二月的時候看到一則新聞 說是在學測現場 有一名考生考到一半突然喃喃自語

監考人員覺得有異 便將他帶離考場 結果在外面情緒依然沒有穩定

只好通知救護車來幫忙 這下不得鳥 考生ㄧ聽到自己要被送往醫院

立馬崩潰然後開始脫衣服(還好他是蘭能)現場警消只好聯手將他架入無人廁所

這時他脫的只剩一條內褲(是說台南比較不會冷 不蘭感冒就不好惹 當媽的腦袋只有想到這些金謀就)

結果事情的真相竟然是 這個考生其實今年已從成大畢業(成大ㄟ)

可是因為家人很希望他唸醫學院 所以他仍每年重考   

但是覺得壓力很大 大到去看精神科醫生 不敢讓家人知道

看到這裏 哇個林實在很想梭 該看精神科醫生的 分明應該是爸媽吧! 

話說我人參至今常常會做的兩個惡夢 

第一就是 要評圖了 然後模型或是圖還沒完成(掩面)

第二就是 去大學聯考

泥坎坎 都幾年了(我是不會說幾年的)

還會做惡夢 哇金架無法想像「每年重考」是怎樣 是集滿十次有送一台車之類的嗎?!

當然我周圍也見過不少爸媽硬要小孩唸他們「覺得對的科系」 考不上 就去重考啊!

話說得很容易 那你干不會自己去考喔(但這種話通常是沒有種說出口der)

阿嗯勾勒 到底為什麼爸媽這麼喜歡控制?

我傑德 因為爸媽從小也是一路被控制上來的有沒有

現在當了爸媽 當然就是用從小學習來的方法 繼續傳承下去

另外一個 就是爸媽總是將自己的夢想投射到孩子的身上

他們透過小孩完成這個夢想的同時 來圓滿他的人生

如果孩子沒有達成這個夢想 那父母就覺得孩子是失敗的 

而通常孩子的失敗 就代表他們的失敗 他們人生就失敗(啊是到底有多失敗)

這就是最矛盾的地方 爸媽把自己跟小孩緊緊的綁在一起

卻又口口聲聲說他是獨立的個體(是說這年頭心口合一的人馬系金就啦) 

但如果你膽敢太獨立 爸媽就開始恐慌症發作 想要緊緊的抓住你

例如 我有些朋友結了婚要搬出去住 二話不用多說 法國大革命馬上家裡來一下

因為爸媽金美宋 覺得你不要他們了(膽系齁 跟公婆住就無法在家任意翻滾了啊 連要吵個架兒都無法盡興該如何是好你們縮縮 )

還有 如果你生了小孩 沒有要給爸媽帶 反而送去托嬰中心 爸媽也是金美宋 覺得你嫌他們沒用了!

我說爸媽囊道都是姓金的嗎!你們堅強一點好不好!

每個人本來就應該有自己獨立的空間 不管是心理還是生理的

如果沒有這些足夠的「空間」 人是無法學習的

而父母的這些不安全感 往往也讓孩子不敢犯錯 不能犯錯

演變成無法面對跟承擔自己的過錯(最賭難的就是-媽寶配寶媽雙人組- 把自己該負的責任 都丟給別人 然後還一堆屁理由 例如腦公只要去工作賺錢 其他屁事都不用做 照顧小孩也是媽媽的事 如果你要他做 寶媽就會手刀衝過來說「哇來哇來謀要緊」然後媽寶就一副「哩跨 摁係哇謀艾做喔」的欠揍嘴臉!請對號入座開始!)

學習放手 其實不是當了父母之後才需要學習的 他根本是一種全面的生活的態度

放手不是不管 而是因為相信跟尊重 把決定權還給孩子 我們通常不相信孩子可以做到 其實是因為我們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所以我們把自己的想法套在孩子身上 但其實我們需要的 只是安靜的陪伴 做孩子最好的後盾 告訴他你的想法和經驗 然後就把決定權交給孩子 接著一定要告訴他 「我相信你會全力以赴做出最大的努力、最好的判斷 但如果「沒有成功」也沒關係 我們再來想想哪裡出了錯!」

就像當當在拼圖的時候拼不對 或是收玩具的時候盒子扣不起來 有時候會生氣然後就哭了 我就會轉過身來跟他說 哭可以解決問題嗎?眼淚會讓你的眼睛看不清楚 如果看不見了 怎麼會知道問題在哪裡 我知道你很難過 你可以哭 但哭完了 就要想到媽媽說的 『做不對的時候要想辦法』 然後多練習幾遍就好啦 一開始當然會青番 耍賴 但大人就是要堅持 然後等他哭完了 帶著他做一遍 幾次之後 有一天他自己完成了 就很高興的跑來跟我說『馬麻我自己會了ㄟ』(這時候請不要忘記給讚美蛤 這樣才算完成整套SOP哉亞謀)  

在這個過程中 爸媽要做的只有兩件事 第一個就是 『堅持』 第二個就是『信任的陪伴』 這個模式的建立 同時也是在訓練爸媽還有小孩雙人組的挫折忍受度 謀錯 誰說只有孩子承受不了挫折? 其實最脆弱的分明就是爸媽好不好(再翻兩個白眼)~ 

我們不需要也無法為他的將來負責 但能給的就是信任跟陪伴 只要孩子有足夠的勇氣 還有什麼過不去的呢?

這則新聞的連結在這裡 大家可以看看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221590

是說吼 這年頭當醫生金架謀卡厚啊~外科醫生明明就是印鈔機 每天on call然後賺的錢自己也沒時間花(這不是人間悲劇是什麼??) 內科醫生現在也是忙的要死 還要一天到晚擔心被病人告來告去告不停 這世界已經沒有什麼絕對的事情 只有把握當下卡實在 哩共丟嗯丟蛤!

喜歡這篇文章記得按個讚喔

 

 

 

 

   

 

 

 

 

  

arrow
arrow

    Che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