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396  

你喜歡你自己嗎?我是說 你能夠自在的接受別人不喜歡你嗎?

這個問題很妙 因為很多人都覺得自己可以 但當事情發生的時候 往往結果跟你認知的相反

例如 有些人看到別人交頭接耳的時候 心裡往往會想 「他們在講我嗎?」 

或者 當老闆對你做的事情提出批評的時候 你會不會下意識的覺得「盎!老闆不喜歡我!」 

為什麼會這樣?通常這樣的想法 建立在 對自己沒有自信和安全感 

所以 當你看到別人在竊竊私語的時候 你會沒來由的猜測「他們在說我嗎?」 

問題來了 如果他們真的在說你 你會覺得受傷或不開心嗎? 

大部分的人會 但我要說的是 為什麼?為什麼你要覺得受傷或不開心?

因為你不喜歡別人不喜歡你 因為你下意識的覺得 別人不喜歡我 是我的問題 是我不夠好 是我哪裡做不對

就算很多人嘴巴上說 管他的 他不喜歡我是他家的事 但是當你見到那個不喜歡你的人 心裡還是會不舒服 

這就表示 你還卡在那裏 並沒有過去

 

所以 當你發現有人不喜歡你的時候 我自己認為 第一個該有的想法是「這是我的問題嗎?」 

我舉個例子 有個媽媽跟我說 他的寶貝 臉上某一邊的腮幫子比較鼓 

醫生說 這是淋巴的原因 但是健康上不會有問題 只是視覺上看起來兩邊的臉頰會有些差異 

如果硬要動手術 怕會傷到顏面神經 他問我 真的看起來差很多嗎? 

說真的 我其實看不太出來 但他這麼一說 我倒是有仔細觀察了一下 的確有些差異

我給他的建議是 不如等到18歲 讓他自己做決定 

但是 媽媽還是很焦慮的說 萬一他去上學 同學笑他 或是被人家指指點點怎麼辦 

我笑笑的跟他說 「所以你現在應該要教導他的是 培養他對自己的自信心 

要讓他用 『你覺得我的長相有問題 那是你的問題 不是我的問題 

因為我覺得我自己很好 所以 如果你覺得我的臉看起來有問題 那是你的問題 不是我的』

用這種態度跟自信去面對外在的批評 我覺得這才是根本的辦法」 

他楞了一下 笑笑說 他懂了 可是 好難啊! 我跟他說 不難啊 只要你自己用這種態度去面對事情 他自然就會學習 

因為 我對自己的好與壞 是我自己決定 而不是把主控權交到別人的手上 

 

「不要想滿足所有人對你的期望」 是愛自己的第一步 

 

那為什麼我們在工作上被老闆批評的時候 會覺得老闆不喜歡我 會覺得受傷 難過?

很多時候是因為 小時候 當我們做錯事 爸媽通常會用「你怎麼搞的連這個都不會?你為什麼這麼笨?教那麼久都聽不懂?

你連這個都不會 以後去上學怎麼辦?以後出社會怎麼辦?」這不就是明明白白的人身攻擊嗎(但爸媽還是愛我們的啦)? 

我們從小自然就接受了 把你跟你做的事情配套綁在一起 「就事論事」這個觀念是不存在的 

你攻擊我做的事情 就是攻擊我 就是在說我不好(是一種難相處無誤)

我記得我在國外念書 跟同學Workshop的時候 我負責做一個剪貼畫報 

做了很久 拿去學校 組長一看 就跟我說 他覺得不好 

我當時好受傷 好驚恐 心想 完了 怎麼會這樣 

大概因為臉實在太臭了(嘿啊 我都沒有在演內心戲的) 組長很直接的就問我說 怎麼了?

我也很老實的跟他說 我覺得很難過 他很驚訝的問我說 為什麼?

因為他說這個做的不好嗎?可是 他只是覺得這個做的不好 然後怎麼樣可以更好

但他還是覺得我好厲害 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做出來這麼大一本 

我當下明白了 我們討論的是這件事情本身 跟我這個人的好壞無關 

 

而後來我從這件事情學到的道理跟技巧是 

第一 人稱的「三明治批評法」 先讚美他的優點 然後 再提出缺點和問題 最後 肯定他的努力 期待更好的結果 

因此 如果組長一開始先讚美我很厲害 短時間的完成度這麼好 我應該就會願意讓他批評我(對 我就是小心眼啊) 

第二 如果有人說他覺得我做的這件事情不對 不好 我應該直接把問題丟過去事情的本身 

然後回答說 真的嗎?我也覺得好像有點卡卡的不是很順?那你覺得問題出在哪兒?怎麼樣會比較好? 

先把自己跟自己的情緒撇開 才能真的就事論事的去討論 並且把自己跟事情本身分離

但是如果對方一直要對你人身攻擊 你也就不用客氣的直接反擊

(通常這種批評是反應他自身的問題 而不是你的 例如他也許跟女朋友吵架 然後就覺得女生都無取鬧 

所以他攻擊你不是因為你的問題 而是他只是想要宣洩他自己的問題 所以不用認真 只需要在他發洩完問他說 你還好嗎 讓事情的焦點回到他自己身上)

並竟 當面把話說清楚 比憋在心裡氣半死 然後在背後再來找人訴苦來的強

 

那我要怎麼不重蹈爸媽的覆轍(完了 我不會承認我媽以前這樣罵我的) 

在當哥做錯事情的時候 我會跟他說 我對於你做這件事情很生氣(很容易看出來 真的)

因為我已經講過 而你也知道你不能做 我們也已經講過如果再犯就要怎麼處罰 所以我現在要處罰你了 

處罰完後 我會跟他說 下次可以不要再犯了嗎? 然後抱抱他 跟他說 雖然你做錯 但你還是我的寶貝啦!

一來是 有限制的自由 才是真自由 

二來 說到一定要做到(不論獎勵還是懲罰) 是建立小孩信任還有安全感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同時也是贏得小孩尊重一個很直接的作法

最後 我明白的告訴你 做錯事改正就好了(懲罰是你要承擔的後果) 不管怎樣 你永遠都是我兒子 我永遠都會愛你 

重點就是 永遠應該要先學會愛自己 才有能力去愛別人 

如果連你都不愛你自己 別人為什麼要愛你?

次再遇到有人不喜歡你 記得笑笑的跟自己說 「對不起 我幫不了你囉XD!」

喜歡這篇文章記得按讚喔~

(業餘男嗎得展示新衣擺Pose插花一下)

IMG_77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