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跟同是使用杜曼教學法(http://www.baike.com/wiki/杜曼教学法)的一位媽媽交流了一下小朋友的學習狀況,

這個可愛媽媽有兩個寶寶,都是女生,老大兩歲一個月,老二九個月,媽媽是在老大大概一歲四個月(當當一歲八個月)的時候,跟我在星巴克認識的,

當時我跟當當正在看他的書,我們跟媽媽都坐在同一個大桌子,當我們看完第三本書的時候,媽媽開口問我了,他問我們看的是什麼書?

於是我跟他說了當當的教具還有我平常怎麼使用這些東西跟當當玩,重點是它有什麼好處,當時我只給了她幼教老師的電話,也就互道Goodbye離開,

過了四個月,我再打給老師討論當當最近的學習狀況的時候,問了她有沒有一個媽媽打給她,老師才恍然大悟說,我就猜那個媽媽說的人應該就是你,

因為他形容那個小男生的態度,就像當當,老師說,媽媽是因為很驚訝為什麼當當可以這麼專心看書還跟我有問有答,我跟老師說,那是因為當當本身...太愛講話!!

老師笑笑的說,媽媽問可不可以跟我聯絡交流,我說沒問題啊,想不到,這一約,就約了九個月才約成.....

可愛媽媽帶了妹妹出來,姐姐去上學了,妹妹好可愛,很會撒嬌,我帶了我們都有的書,去跟妹妹玩,也跟當當看書,最主要是要讓可愛媽媽看看,

我們教學的方式有什麼不一樣,可愛媽媽後來說~哇塞~你講話語氣真的很誇張ㄟ~就跟幼稚園老師一樣,難怪小朋友會很開心!

ㄟ~不是~這位太太~是說我們不太熟啦~不然我本人也是走那個誇張路線有沒有~更何況....我好歹也...科班出生ㄟ(撥髮)!!

我跟他說,如果不這樣!小孩根本不理我啊!想當年他幾個月大的時候,我跟他一起看書,他還不是一直想要給我爬走!!!

我只好像老師指導的那樣....繼續一個人演戲,講的好像多精采又多有趣這樣~他果然就又慢慢的爬回來!

所以!!你說說~不誇張行嗎!!可愛媽媽就笑了,我們還交流了很多關於專注力還有發展的問題,她最大的困擾就是,她覺得她陪伴小孩的時間太少,

要幫家裡的生意,還有自己的事情,再加上姊姊一直很好動,都靜不下來,看書看了三四頁就會想要搶書,妹妹因為從一出生就使用杜曼教學,

所以穩定性還有專注力相對好很多,只是,因為外婆才是主要照護者,因此有很多小孩在吵鬧的時候,媽媽無法執行她訂下的原則,因為寶寶會去找外婆,

媽媽常常也不好意思多說,她很苦惱,覺得自己沒有把小孩教好,沒有照顧好,可是她又分身乏術,每天都在這個循環下渡過,

我笑笑的跟她說,你說的這些,我都懂,因為,我也曾經經歷過,可是,我同樣也明白,如果你想要把一件事最到最好,那你必須有所取捨和犧牲,

我選擇當全職媽媽,就是因為我很明白,我現在最想要做的事,就是照顧當當的發展跟發育,當然我也會有自己的事,只是我選擇把那些都變成是附屬的,

因為我知道我完全沒有辦法全心全意的同時間兼顧工作和照顧小孩,尤其是我最怕隔代教養的問題,你如果要幫助家裡的事業,還有自己的事情,

然後你還要教養小孩,說真的,非常辛苦,你只能選擇比重,但是千萬不要苛責自己一定要都100分(如果有人要苛責你,就報警把他抓走),再加上,我聽你講了那麼多,那你自己在哪裡?

你沒有你自己,你每天都在奔波,操心,但是你沒有給你自己時間,你沒有擁抱你自己,這樣下去,你可以撐多久?

可愛媽媽才跟我說,他生完老二之後身體一直都不好,不但一直感冒還被小孩傳染腸病毒,比小孩還嚴重,可是每次看到很多媽媽很認真的在教小孩,那些寶寶發展都好好!

我大笑!是啊~人都會比較,然後再用那些比較逼死自己,你得先承認,每個人先天的強項就不一樣,而我們總習慣看到我們沒有的,然後為那些煩惱,

其實,有什麼大不了的呢?不好就多玩幾遍,愛比較跟有得失心的都是大人啊,我個人都告訴我自己寶寶的發展只有分「強」跟「正常」,沒有「不好」,

因為我...自我感覺太良好了~阿噗!但是偶爾媽媽的情緒會失控,是非常正常的,因為『媽媽也是人』  !!!

這個社會很喜歡給人設下不同的規範跟壓力,然後逼你就範,就像媽媽這個字就代表了無私跟奉獻跟無條件的犧牲,然後無限上綱,

所以媽媽如果把小孩送去Day care然後自己去做瑜伽、去健身房、去看電影(咦!我為什麼要把自己的祕密說出來),就會有人說~蛤~媽媽都不用帶小孩,自己跑去爽喔!!

ㄟ!!我再說一次吼!『媽媽也是人』 !! 我們懂得愛自己,經營自己,小孩就會學習一樣的方式對待他自己,我們把生活的標準活給他看,

而不是用說的, 如果有人這樣質疑我過太爽的時候,我只能跟他說~關你屁事 啊!嗯丟啦!是選擇我要的生活方式,不需要你的批評指教,

千萬不要接招,閃過去就好,因為我本著「不願意滿足每個人的期望以及BE MYSELF的原則」 ,

尤其是當小孩在公共場合吵鬧,你管教的當下他還是一直青番的時候,我通常是很自在的繼續管教,沒有要管旁邊的人開不開心這件事

為什麼?因為沒生過小孩的人也應該當過小孩吧!!連大人都一天到晚青番了,小孩為什麼不能青番, 我們需要的是教導,不是指教!!

對!我這個媽很不負責任的認為,這個世界應該對很多事情有包容心,如果我看到有小孩在外面哭鬧,媽媽一臉尷尬的時候,我通常會給她一個微笑,

然後再默默的進行我原本在進行的動作,不管是坐高鐵還是飛機,這不是人權的問題,而是同理心的問題!

我跟可愛媽媽說,只要你在當下覺得自己做到最好了,盡力了,就好了!教養跟人生一樣,沒有標準答案,能跟孩子一同經歷生活的過程,就是最好的經驗,

孩子總是透過爸媽來建立他們對這個世界的連結跟感情,所以,你對自己有自信了,他們才會對這個世界有安全感,才會懂得愛自己還有跟別人相處!

你要全職要兼職要離職,都沒有關係,你的生活你自己決定,沒有對錯,因為媽媽對孩子的愛都是一樣珍貴的!

聊到最後我們有了一個結論『Do your best and be yoursel 之 媽媽也是人』~我們要跟有正面的人相互扶持打擊黑暗的負面能量!歐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